姜斌:高速列车牵引传动系统故障诊断、预测与容错控制技术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导、副校长、IEEE Fellow、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姜斌,将于2021年4月17日下午3点-4点在工学院南楼722会议室,为我们带来演讲,题目为:高速列车牵引传动系统故障诊断、预测与容错控制技术

个人简介:

姜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导、副校长,IEEE Fellow,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曾经先后在新加坡、法国、美国、加拿大做博士后、研究员、邀请教授和访问教授。目前担任IEEE Trans. on Cybernetics, Neurocomputing,J.of Franklin lnstitute和《宇航学报》、《控制与决策》等多个学术期刊的编委、Int.J.Control,Automation and Systems 领域主编 (Editor),《控制工程》副主编,IEEE南京分部控制系统分会主席,中国航空学会导航、制导与控制分会副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
从事故障诊断和容错控制及其在飞控系统和高铁牵引系统中的应用研究,主持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江苏省科技一等奖等科研奖励;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8项,出版学术专著8部,在IEEE Transactions,Automatica,AIAA JGCD,中国科学,自动化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

演讲摘要:

作为高效便捷运输工具之一高速列车,随着其全世界的普及,其安全性和可靠性也越来越受到重视。牵引传动系统为高速列车提供动力,其包含整流器,逆变器,牵引电机,中间电容等电气设备,一旦发生故障会导致列车损失动力,造成减速、停车甚至事故。因此,开展基于模型和数据驱动的牵引系统故障诊断、剩余寿命预测与容错控制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针对高速列车牵引系统和设备级故障进行建模和传播机理分析,考虑到列车运行中的干扰和噪声,研究干扰下故障诊断、预测与容错控制方法,基于半物理仿真实验平台和车载实验开展了牵引传动系统的故障诊断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