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 Bin Fang will Give an Online Lecture about Tactile Perception And Interactive Learning For Robotic Dexterity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助理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认知系统与信息处理专委会秘书长方斌,将于2022年9月16日下午14点30分-115点30分在腾讯会议(会议号:930 723 619),为我们带来线上报告,题目为:机器人灵巧操作的触觉感知与交互学习。

个人简介:

方斌,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助理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认知系统与信息处理专委会秘书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杰出会员,入选了国家装备预研教育部联合基金“青年人才”项目。主要研究方向机器人智能感知、交互与操作,获得国际会议/国际期刊最佳论文奖8项,包括机器人领域顶会ICRA2021最佳论文提名奖、ICARM2021最佳论文奖、ROBIO2019最佳学生论文奖等。作为首席客座主编在多个SCI国际期刊组织了机器人灵巧操作的专刊。多次在国际IROS抓取操作比赛中获得冠军。研制的触感灵巧手入选了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开发的咽拭子自主采集机器人系统获得了国际日内瓦发明展银奖。同时获得了IEEE仿生机电及机器人技术委员会“早期职业生涯奖”、中国指挥控制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北京市“创新大工匠”。

演讲摘要:

随着传感器、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的飞速发展,机器人的灵巧操作已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它在精密制造、科学实验、助老助残与医疗服务等重要领域都有迫切需求,被Science评为机器人领域最具挑战问题之一。2018年我国科技日报将机器人灵巧操作中的“触觉传感器”和“机器人核心算法”重要两个方面纳入了 “卡脖子技术”,因此机器人灵巧操作技术也被我国列入新一代人工智能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报告围绕机器人灵巧操作的“触觉感知与交互学习”展开,首先阐述了机器人灵巧操作的发展和背景,接着详细介绍了操作触觉感知的研究工作,然后介绍了人机自然交互操作的方法,进一步针对开发的新型灵巧末端阐述了机器人抓取操作学习方法,最后总结展望了机器人灵巧操作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