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软物质构建微型软体机器人

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教授、博导张立,将于2023年11月22日上午10点-11点在腾讯会议(会议号:220 417 360),为我们带来线上报告,报告内容为:软物质构建微型软体机器人。

摘要:

近年来,微型软体机械人是微小型化机器人学关注的研究热点之一。在本次报告中,我将向各位老师和同学汇报本人和课题组最近几年在软物质构建微型软体机器人的一些研究进展,包括史莱姆机器人、Larvabot,和基于磁流体的软体机器人。

个人简介:

张立,教授、博导,目前任职于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张教授是国际电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 Fellow)、英国皇家化学学会(FRSC)和亚太人工智能学会(FAAIA) 会士、香港青年科学院院士(member of YASHK)、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杰出学2020年与2021年两次担任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纳米技术委员会(IEEE NTC)杰出人。讲师。主要从事微型机器人研究,具体研究方向包括智能微/纳米机械人群和集体行为,以及将微/纳米技术和功能材料连接为小规模的传感器、执行器和机器人,实现微尺度医疗应用。现任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onScience and Engineering》、《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Research》、《Advanced Intelligent Systems》、《极端制造》等国际顶级期刊主编/主编/编辑顾问委员会成员。张教授在Science Robotics,Nature Machine lntelligence等国防知名期刊和会议上发表300多篇文章,基于Google Scholar统计总引用次数超过19000次,H-Index: 72。他关于人造细菌鞭毛的研究工作于2012年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收录为[最先进的医疗微型机器人]。他关于史莱姆黏液机械人的研究也入选[2022年度香港十大创科新闻]。2023年出版英文专著《Untethered Miniature Soft Robots: Materials,Fabrications,anApplications》,同年两次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张立教授指导过的博士生和博士后已经在多个大学和研究所任教职( 包括中科院、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香港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东南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深圳大学广西大学、之江实验室等),多人获得海外优青或优青,或在业界( 如香港科学园、深圳.杭州 ) 任职/创业。